好好喝一杯茶
茶緣談心道-每日禪茶一味 > 好好喝一杯茶 好好喝一杯茶 ... "你好好地喝一杯茶,進入一種非常單純的狀態,那裡面就有很深刻的禪意。 ... 好好喝一杯茶 • 輕聲細語拈花微笑 • 茶淡人也淡 • 蒙山頂上茶 • 茶如是也 人亦如是也 #

“好好喝一杯茶,進入一種非常單純的狀態,那裏面就有很深刻的禪意。”林先生喜歡拆字,他說“禪就是單純地表示單純的心”,吃飯的時候專心吃飯,睡覺的時候專心睡覺,不要百般取舍千般計較。因此舉了一個極端的例子啟示大家,說在臺灣他有位年過80的詩人朋友,是位學佛很久的居士,吃飯非常慢,理由是“不這麽吃,怎麽知道這一粒米跟下一粒米有什麽不同呀”。我看過一些有關禪學的資料,知道禪即“靜下來思考”的狀態和結果,僅僅處於概念的階段,毫無具象體悟。林先生在趙州祖庭,用自己的語言詮釋了趙州禪師“吃茶去”千古公案的真諦,讓我在一碗飯、一杯茶甚至更為細微的裏面體會禪的精神,大有撥雲見日的感覺。“為進入這種單純的狀態,你必須要隨時保持覺醒。”林先生敦敦善誘,依然用拆字的方法釋疑解惑,說“覺”字拆開是“學習來看見”,覺醒的最後結果是進入一個覺悟的狀態,而“悟”字拆開是“吾的心”,那麽“學習來看見我的心”才是真正的覺悟。寺廟之所以把飲茶當作一種修行,非常安靜而且儀式嚴格,好好喝一杯茶完全是為創造一種覺醒的氛圍,期待著有一天的豁然開朗。 #

好好喝一杯茶,我主張積極生活,同時念念不忘“歸於素樸與平淡”,多少年來沒有把這二者視同對立,但也找尋不到最佳融合點。去年與柏林禪寺方丈、河北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明海大和尚暢談,他得知我是雜文作家後,曾建議我修煉“非魯迅”。而今聽了林清玄先生的講演,更加領會到活在當下的執著和“平淡是真”的境界,是生命走向成熟的要素。孔子說“四十不惑”,林先生說人生恰如泡茶,經過很多的挫折、很多的失敗、很多的煩惱以及更多的浮沈,就可以感慨地說“歷經萬般紅塵劫,猶如微風輕拂面”,我感覺這樣才會獲得平常心,才可能進入一種更高的境界。當然,好好喝一杯茶這種境界不是不要愛憎分明,不是倡導沒有立場,不是漠視正義和公平,而是理性地、平和地和這個世界對話,而不是抗拒這個世界。 #

好好喝一杯茶,人生應該怎樣度過?人為什麽活著?這是一個永遠談論不完的話題。林先生在認識到:道貌岸然的樣子,其實內在很空虛。這種空虛會一天天長大,長大到有一天你被這種空虛包圍的時候,讀到一本印度的哲學書,書中說一個人到30歲以後應該把全部的時間用來覺悟,如果沒有用來覺悟,那就是在一步步走向死亡。他毅然與朋友躲到山上閉關3年,沒有電話,沒有來往,完全避開城市。從那以後,他不再穿西裝,他說:“我站在水果攤旁邊時,會有人過來問我,哎,老板,木瓜多少錢?好好喝一杯茶這種情況讓我感到快樂和幸福。” #

好好喝一杯茶,林清玄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其實你怎樣看世界跟你站的位置有關”,“你站在很高的境界就會看到世界很美。”聽林先生禪與茶的講演,與他面對面交談,好好喝一杯茶好像和他一起站在雲上品味禪的智慧、茶的芬芳。 #

好好喝一杯茶,無意間看到電視在播一個反應藏民生活的節目,節目就如流水般地陳述藏民一天的生活作息。在駐地為家的營棚內,家裏的女主人在天剛蒙蒙亮、家人還都在被暖夢甜時,便起身開始打理一天之大小事。先是加爐火煮茶,在每張睡鋪前盛好一杯奶茶,好讓家人醒來時就能享用,然後到帳蓬外揀拾可當燃料的牲畜糞便,擠牦牛奶……等一切事務都處理就緒,再回到爐邊,為自己斟上一杯溫熱的奶茶,靜靜地喝著。一切都顯得那麽平常而理所當然。好好喝一杯茶當鏡頭停駐在婦女端碗喝茶那安詳平常的容顏時,不由得讓我心中一顫,感動與震憾之余,生活中的迷思仿佛開出一道光線——是啊!好好地用心喝一杯茶是生命中多麽踏實與真實的時刻,好好喝一杯茶是多麽寧靜與安住的體驗,是多麽美妙的當下。 #

好好喝一杯茶,生活中,自己是茶不離手的,手邊如果少了那一杯茶,心便會不定。但此刻細細想來,卻發覺又好像不知茶味已久矣!原來工作時常常是在忙亂的工作堆中喝下了手中的一杯也許有點涼或者還很燙的茶;在家後常常是在無聊、發悶、等待的時候喝下了手中的一杯茶;又常常是在閱讀、聽音樂的時候若有若無間喝下了手中的一杯茶;常常是在與別人交談,甚至論辯的時候習慣地喝下手中的一杯茶;就這樣如此漫不經心地喝下了一杯又一杯的茶,就是好久沒有好好地、專註地、用心地喝下手中的那杯茶。其實簡單知足過日子便是幸福的,實實在在活在眼前的瞬間才是真正的擁有。 ?>

好好喝一杯茶,好好地用心喝一杯茶吧!一杯由生命枝葉沖泡的茶。無論你握在手中、喝在口中的是什麽茶。普洱、鐵觀音、綠茶還是花茶;幾十塊錢的無妨、幾百塊錢的又如何;好好喝一杯茶只要是自己細細地品,用心的去體味,在這茶中,就會品嘗出苦澀中蘊發的甘美;並透悟出混亂生起的地方,就是寧靜生起的地方。

#
【本文来自平凉热线http://www.p358.com】,详情:http://www.p358.com/news/society/2011/0201/75784.html

un-log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芳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