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喝茶﹐才是最健康的喝法呢? 
1.不宜餐前睡前喝茶﹐宜餐後餐間飲茶:餐前喝茶容易刺激腸胃(尤其是綠茶)﹐睡前喝茶則容易影響睡眠品質(這也因人而異﹐我也見過不喝點茶睡不好覺的人)。茶中含有鞣酸﹐會影響鐵質吸收﹐因此有缺鐵性貧血的人要喝茶的話應在餐與餐之間飲用﹐且不建議在吃肉時配茶飲用﹐以免影響鐵質吸收。 
2.茶水不宜過濃﹐也不宜置放太久﹐宜即沖即飲:濃茶較澀﹐口感較差﹐也容易刺激腸胃﹔置放太久的茶湯(尤其暴露在空氣中的)﹐也容易刺激腸胃﹐而且風味較差。 
3.茶湯不宜燙飲﹐宜溫飲:茶湯燙飲對口腔及食道有害。喝茶防癌﹐但茶喝得太燙反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危險性。古語云:“燙茶傷五內”﹑“淡茶溫飲保年歲”﹐自有其智慧。 
4.茶葉不宜一直泡在水中:和置放太久的茶湯一樣﹐風味較差。有人茶葉一放兩三天﹐更有可能孳生細菌。如果無法作到「即沖即飲」﹐可以先將茶葉沖開後﹐再將茶湯倒入保溫杯中﹐也是可以接受的。 
5.服用藥物時﹐不可以茶水配服﹐會影響藥效﹔懷孕時也不宜飲用﹐其中的咖啡因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增加流產的危險﹔心臟病﹑胃腸疾病﹑及腎臟病患則應遵照醫師的指示來控制茶的飲用量﹐甚至忌食。有人喝茶會加糖包(對好茶來說﹐這其實有點暴殄天物)﹐也要注意一下糖包所含的熱量。市售的「低糖」茶飲料﹐每100㏄約含5克糖(20大卡)﹐還是注意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芳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