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醫來說,心臟可以說是身體之主、臟器之王,更是生命的根源。如果說肝臟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那麼心臟不好,人生是連明天都看不到。除了水之外,茶是全世界最常被飲用的飲料;然而在心血管疾病日益普遍的今天,我們對於茶類可以預防心臟病的功效似乎還所知甚少。

 首先,綠茶中的抗氧化物 ─ 多酚就像是英雄烈士一般,會代替細胞抵抗氧化作用,防止產生自由基,避免細胞受到傷害。日本京都的研究證實,綠茶中的多酚可以防止心臟遭受氧化壓力,並且在心臟因缺血及再灌注治療而受損之後維持左心室的功能。

綠茶中的多酚主要有 4 種,統稱作兒茶素 (Catechin),其中最受矚目的是 EGCG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根據韓國的研究顯示,EGCG 可以防止高血壓造成左心室肥厚,並且可能有助於預防心肌出現代償性再造 (Cardiac Remodeling) 的現象。西班牙也有研究指出,攝取兒茶素可以減少膽固醇及等離子的含量,進而達到抑制不良膽固醇 (LDL) 氧化、降低高血壓及甚至減肥的功效,畢竟維持標準體重和心臟的健康息息相關。而且 EGCG 可能也可以幫助增加脂肪消耗量,這就是為什麼說綠茶可以減肥的原因。

另外 EGCG 也可以消除炎症,保護心臟。炎症通常是由於攝取過多燥熱的食物所致,如肉類、熱油及加工糖類等,而最佳的治療方式即是攝取涼性食物及綠茶。

其實紅茶也有多種好處,只是相較於綠茶,紅茶多酚的生物效用卻鮮為人知。最近即有研究顯示,飲用紅茶也可降低罹患心臟病及癌症的機率。紅茶中的天然化學物質有類似胰島素的功能,可能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只是要特別注意,飲用紅茶的時候最好不要加上牛奶,因為研究顯示把牛奶加入紅茶中會導致茶的益處 ─ 像是促進內皮功能 ─ 的減損,這可能是在英國喝茶對於減少心臟病沒有什麼益處的原因,因為他們的茶裡幾乎都加了牛奶。

un-log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芳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