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行銷讓台茶香全球飄香

 

摘錄自:能力雜誌 電子報                                                                   2010/12/22

蔡士敏       

 

台灣茶在國際名氣響,不僅色香味具全,品質更是第一等,隨著世界茶葉市場持續成長,世界各地紛紛吹起喝茶風,獨特的天候環境與精湛的製茶技術,造就台灣茶獨特的優勢,如何搭上此一趨勢列車,展開全球布局,推動台灣茶的國際行銷,敲開世界大門,是所有業者必須作好的功課。

 

行政院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佟瓊表示,台灣在5060年代,茶葉外銷曾經一年高達2萬公噸,堪稱茶葉外銷的「黃金時期」。隨著工業發展農業式微,台茶外銷逐漸喪失競爭力。去年台灣茶生產約16千公噸,甚至比全盛時期外銷的量還少。出口的半發酵茶和發酵茶約1千6百公噸,也就是說生產的茶中有1/10外銷,其中30%銷售到美國,美國成為台灣茶葉最大的出口國家,而且數量在增加當中。因此,掌握美國市場的趨勢才能有效協助業者站穩利基、思考突圍之道。

 

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正清表示,許多台灣傳統的製茶者都擁有一身好功夫,然而進入到行銷世代,必須擁有國際觀、和國際茶市場接軌,才能有效打開市場大門。因此,農委會和製茶工業同業公會多次邀請國際專家來台演講,協助業者了解海外市場的動向,知己之彼,讓台灣茶暢銷到全世界。

 

嬰兒潮加持全球掀台茶潮

 

遠自美國邀請的專家Ken Rudee在美國特色茶(specialty tea)業界十分積極活躍,身為特色茶協會(Specialty Tea Institute,STI)的創始成員,現任該協會諮詢委員會主席、美國茶葉協會(the Tea Association of the U.S.A.,Inc.)理事,並且是通過特色茶協會認證之講師與該協會茶葉專業認證委員會委員。

 

同時,Ken Rudee更創設「西北茶節」,而經營的BarnesWatson Fine Teas公司以優質的熱茶、冰茶和服務精神,自20052010年已獲得16項世界茶錦標賽冠軍。Ken Rudee不僅擁有豐富的茶領域知識與實務經驗,也提供茶葉零售商、大型咖啡公司和烹飪學校等諮詢顧問服務。

 

Ken Rudee已經是第三次來到台灣,對台灣茶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和執著,「全世界的茶葉那麼多,但是我認為台灣茶最特別、品質最好,」Ken Rudee笑說,自己也常常推薦台灣茶,雖然不是台灣人,但他非常樂於當台茶大使。

 

Ken Rudee接著分享美國茶葉市場的現況,他表示,美國是世界第七大的茶葉進口國,2009年有1千3百萬公斤的茶進口到美國,前6名國家分別是中國、印度、俄國、土耳其、日本、英國。進口茶中,有41%是紅茶,18%是綠茶,另外12%是草本茶,其他的茶包括有加味茶等。茶消費市場中,85%皆為冰茶,冰茶中有40%屬於罐裝飲料,60%為茶包。

Ken Rudee表示,由於近年來媒體經常報導喝茶有益健康,讓喝茶人口不斷增加,目前嬰兒潮時代人口是喝茶人口的大宗,年輕世代也逐漸不再認為喝茶是銀髮族的專利、反而是一種流行,更願意嘗試;加上許多餐廳提供茶飲、茶沖泡設備發展、消費者對罐裝茶飲與茶包飲料的需求增加等多種原因,尤其當消費者喝到好茶的機會增加,台灣茶更有機會以高品質在市場勝出。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012月號】

un-log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芳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