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

資料來源:大英百科全書 >分類檢索> 生命科學>食品

 



山茶科植物茶樹 (Camellia sinensis)的新梢芽葉泡在新滾開的水中製成的飲料。茶可作熱飲,亦可作冷凍飲料。世界有約一半的人飲茶,但茶的商業價值次於咖啡,這是因為世界茶葉產量中相當一部分在產地消費。將茶用作飲料的歷史悠久,但已不可考。中國傳說是神農於西元前2737年左右最早將茶用作飲料。但現代學者認為可信的是,約西元前350年中國古代辭書《爾雅》最早提到茶。據信種茶始於中國的內陸省份四川,後來漸漸沿長江推展到沿海省份。茶樹種植大約於6世紀最後10年間隨中國文化的其他方面一同傳入日本。開始時僅禪宗的和尚飲茶,到13世紀茶成為日本流行的飲料。古代的茶道至今廣泛實行。1684年德國博物學家和醫師克萊伊爾(Andreas Cleyer)將茶的日本品種帶到爪哇。1827年年輕的荷蘭品茶家雅科布松(J. I. L. L. Jacobson)冒險深入中國禁止外人進入的茶園,並將茶樹種子和種茶工人帶回,以在荷屬東印度群島種植茶樹。
歐洲最早提到茶的是著名的威尼斯作家賴麥錫(Giovanni Battista Ramusio),他在1559年出版的《航海和旅遊》一書中提到chai catai(中國茶)一詞。據信最早提到茶的英格蘭人是威克姆(R. L. Wickham),他在1615年提到茶葉,當時他負責英格蘭東印度公司在日本的一家機構。當茶葉於1657年首次在倫敦加威咖啡公司公開出售時,在英格蘭被喝掉的咖啡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多。航海史上最光輝的年代之一就是快速帆船將茶葉從中國運到英格蘭和北美的時代。世界上最大的茶葉壟斷公司是英格蘭東印度公司;該公司於1600~1858年間運營;它在推展茶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為了長期保持這種壟斷地位,英國議會透過了《茶葉條例》(1773),這促成了波士頓茶黨案事件,而波士頓茶黨事件又是促成美國獨立戰爭的一個因素。到17世紀中葉,飲茶在荷蘭已蔚然成風,下午飲茶的習慣並越過大西洋傳到新阿姆斯特丹(今紐約市)。英格蘭午後進茶點的習慣約1840年始於貝福德公爵夫人。1904年在聖路易士的世界博覽會上,天氣炎熱,英格蘭人(Richard Blechynden)因為熱茶賣不掉,便將它倒在冰上,從而創始了冰茶。
印度的種茶業始於1834年,當年總督本廷克(William Henry Cavendish Bentinck)將軍任命一個委員會以製定種茶方案。可是1823年已在印度北部(上阿薩姆)發現了本地的茶樹。茶的類型按加工模式分類,主要的類型包括︰紅茶(發酵茶),可泡成色如琥珀、味濃而不苦的飲料;烏龍茶(半發酵茶),能泡出微苦,淺棕綠色的飲料;綠茶(非發酵茶),能泡出味淡、微苦、淺綠黃色的飲料。茶磚由茶葉以及茶樹的其他部分壓成,主要在西藏和亞洲內部地區消費。在某些亞洲國家,茶葉可以腌製當作菜蔬食用;這在緬甸稱為leppet so,在泰國稱為miang。茶葉以散裝的形式、濾紙茶袋或可溶形式出售。紐約市的茶葉批發商T.沙利文不用通常的罐頭而用絲質小袋裝茶葉分送主顧,從而發明了袋裝茶葉。速溶茶於1940年代首創,包括加味類型和溶於冷水的類型。如果不加其他成分,一杯茶只含4大卡的熱量,但卻含數種B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2和菸鹼酸。茶中含咖啡因,故有興奮作用。茶的香味來自所含的揮發油,其澀味和顏色來自所含的鞣酸物質。浸泡時間越長澀味和香味就更濃。雖然某些品種稍為浸泡就使茶水具有顏色,但要得到滿意的香味就需要浸泡3~5分鐘,這樣咖啡因能充分泡出,也能泡出中等量的鞣酸物質。

 un-log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芳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