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s.jpg 
家裡的茶園位於南投縣杉林溪 ,杉林溪茶茶區海拔1600公尺,終年雲霧籠罩,土壤肥沃雨量適中,所產杉林溪高山茶能夠表現出高山獨特之茶色,因此廣受飲茶人士喜愛。杉林溪茶其特色為:色澤鮮艷、水色蜜綠澄清、富活性、落喉甘清,喝來相當順暢。
image003-s.jpg 
1.採茶 當天採茶阿姨約35人左右,從早上6點就開始採茶。
image005-s.jpg 
2.曬青(室外萎凋) 利用日光的熱能加速茶菁水分的蒸散,減少細胞水分含量,使細胞膜的半透性消失,細胞中各化學成分(尤其是多元酚類)得以藉酵素的作用,引發一系列生化反應。
image007-s.jpg 
3.靜置(室內萎凋) 茶菁攤收靜置於恆溫恆溼空調凋萎室中,藉由穩定的溫溼度使茶葉中的水分平均蒸發,同時使茶菁繼續進行緩慢的發酵作用。
image009-s.jpg  
4.浪菁機攪拌 俗稱[茶摟]轉速不宜過快,烏龍大約13至17分待臭菁為消失而發出清香時即可倒出。這過程是禁止茶菁再進行水分蒸發,俗稱「擋水」或 (抓味)。時間跟轉速是關鍵此動作是重點.決定茶的未來好壞。
image011-s.jpg image013-s.jpg
5.
靜置發酵 要訣是用手輕輕攪拌茶菁,把茶菁均勻且蓬鬆放在竹製米篩上。其用意是茶菁和茶菁磨擦與空氣接觸而產生氧化的作用,發酵時間長短的程度,是影響茶葉的香氣與特色的重要因素,等到茶葉之香味達到頂點時,即能進行下一步驟。通常2小時到3.5小時且要看茶菁的本身條件好與不好即日光委凋的情形來評估。此時的茶菁已失重大約25%。
image015-s.jpg 
6.殺菁 利用殺菁機以300度的高溫破壞茶葉中氧化酵素的活性使茶菁停止發酵,以保有茶葉的香氣與滋味且使其穩定,並使其組織軟化,利於揉捻而不破碎。
image017-s.jpg 
7.揉捻
利用揉捻機以外力使茶葉外觀成型,成為條索狀,並於揉捻時破壞部份茶葉細胞組織,讓茶葉液汁流出黏附在茶葉表面,經乾燥凝固,便於沖泡飲用。
image019-s.jpg 
8.初乾 利用甲種乾燥機以100度的高溫乾燥並破壞揉捻後殘留在茶葉中的酵素,使其停止發酵作用,並使茶葉體積收縮,改善茶葉的香氣及滋味。
image022-s.jpg 
9.
布揉 使用布球機將茶葉整形至半球形。

10.再粗乾 經過多次揉捻團揉及熱力的烘焙後茶葉外形逐漸緊結,水份也慢慢消散,此時應立即進行乾燥,以高溫抑制茶葉中殘餘之酵素活性,使茶葉不再發酵,使品質固定在理想的狀態,同時,利用乾燥來去除菁臭味、澀味以改善茶葉的香氣、滋味,使茶湯水色呈現清徹豔麗。經過乾燥後茶葉的含水量低於百分之五,同時體積重量都減少。(通常甲種機械要烘3-4次)。完成這個階段後,其製品俗稱 [ 生茶 ] 即台語發音的 [ 青茶 ] 。

P1050283.JPG  

11.人工挑梗一般茶葉從產地直送至店裡後,本店會先將茶葉重新整理過,將過長的茶梗進行挑除的作業,一方面增加茶葉品茗時的品質,再方面茶葉的門面也會比較好看。

  

12輕火烘培挑梗完成後,最後再經由輕火稍微烘培,原因是茶葉從高山運送至店裏,茶葉本身還有微量的水分,經由輕火稍微烘培後,能增加茶葉的保存期限,避免潮化,使客戶買的安心喝的放心。

 

un-log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芳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